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中心介绍


116119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燃料电池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DNL0301)主要以燃料电池、水电解、可再生燃料电池系统等领域的基础和工程科学问题为核心,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化研究及应用全链条贯通为特色,面向氢能等新能源的利用生产开展电化学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研究。所属研究团队之间紧密合作、统一管理,以组群方式探索快速形成可工程化应用创新成果的新模式。

    自上世纪60年代,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始开展碱性燃料电池技术相关研发工作。自90年代起,本课题组开始进行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研究和开发。先后研制出百瓦、千瓦、5kW至50kW燃料电池组,30kW至15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其中,研发的30kW电池系统成功地用作中国第一辆燃料电池轻型演示客车的动力源;研制的净输出50kW的燃料电池发动机通过了国家科技部专家组的考核,标志着我国第一台50kW的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发动机研制成功;研发的新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金属双极板氢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并技术许可给安徽明天氢能公司,双方合作建成了国内首套氢燃料电池电堆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高比功率金属板氢燃料电池电堆成功下线,电堆比功率4kW/L,并在安徽六安氢能公交车上线运行;此外,与安徽电网合作建成了国内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电站示范项目。2021年5月,课题组通过专利转让方式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大连装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成立国创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征程中,课题组不断发展壮大。2006年成立燃料电池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课题组(301组),邵志刚任组长,2011年番号改为DNL0301并沿用至今。2018年,为更好地完成国家重大项目、加强学科领域部署及学科规划发展,本课题组衍生成B组群,成立燃料电池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邵志刚任中心主任。2007年以来,申请专利400余件、其中授权专利270余件,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奖、大连市科技进步奖、大连市技术发明奖各1项。担任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及委员,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气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气体分析分技术委员会委员。牵头制定燃料电池领域唯一一个由我国科学家牵头的国际标准“Fuel cell technologies-Part 8-102: Energy storage systems using fuel cell modules in reverse mode – Test procedures for the performance of single cells and stacks with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s, including reversible operation”标准号IEC 62282-8-102:2019。牵头、参与起草国家标准40余项,参与多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作组的工作。    

    本组目前共有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研究生等108人,其中在编及项目聘用职工72人,在读博士生及硕士生35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研究员及研究员级高工8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师15人,中级职称研究人员5人,初级职称研究人员5人。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燃料电池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DNL030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