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国内首艘氢燃料电池无人船试航成功

时间:2022-12-22 11:21 栏目类别:周利、袁秀忠

12月14日,我所与大连云海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海创新”)合作研制的国内首艘氢燃料电池无人船试航成功。该船以我所燃料电池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DNL0301组)邵志刚研究员和周利研究员团队研制的风冷氢燃料电池为动力,以云海创新生态环境无人监测船为平台。

       


风冷氢燃料电池以强制对流的空气为冷却介质,无需空气压缩机和冷却循环系统,同时为阴极电化学反应提供氧化剂,具有系统结构简单、内耗低等优势。该电池采用氢气瓶作氢源应用于无人船,不仅可增加浮力,提高载荷量,而且还与船主体形成“三体船”结构,增加船体稳定性及环境适应性。

该氢燃料电池无人船具有长航时、零排放、低噪音、低红外特征,可实现自动采样、自主避障、自主航线规划、自动完成任务,双路电台保障,环境适应性强,可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检测、水环境调查、自然资源保护、湿地生态监察等领域。

相关研究得到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燃料电池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DNL0301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