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电解水制高压氢电解堆及系统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时间:2023-05-16 09:02 栏目类别:刘阳

       5月11日,由我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电解水制高压氢电解堆及系统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所召开。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蒋利军任专家组组长,我所衣宝廉院士、浙江大学郑津洋院士等技术专家组成员,我所职能部门相关人员、项目负责人俞红梅研究员、项目骨干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及课题研究任务、实施计划、项目测试方案。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科学目标、指标考核、实施方案完善,以及各课题之间的任务分工和合作交叉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建议。蒋利军作了总结性发言,希望项目组对专家们的意见进行认真讨论和落实。

  该项目依托我所,联合了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研院、华北电力大学、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汉丞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清华大学、西安泰金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9家单位。项目实施期为3年,该项目的研究和实施有望显著降低高压电解堆成本、提高耐久性,突破复合膜、高效膜电极、高耐蚀双极板制备技术,提升我国在电解水制高压氢电解堆的基础材料和关键部件的研究水平,加快实现高压PEM电解水制氢的基础材料及核心部件国产化,在高压电解技术方面形成优势,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有利提升我国高压PEM电解水技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燃料电池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DNL0301 ALL Right Reserved